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新学期,从“心”出发,奋发“兔”强》

    春已至,万物生。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时节,新学期如约而至,沉寂许久的校园再次迎来喧闹。已经开学两周了,同学们适应校园生活了吗?老师知道,有的同学安逸、闲散了一个春节假期,回到校园之后,学习和生活节奏变化了,面对新学期新的学习任务,内心可能会产生茫然、焦虑、紧张等情绪。为了帮助同学们能够积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以饱满的精力迎接新的学期,我给大家分享一些我的个人想法。

.接纳情绪 积极调节  

1.  主动接纳当下  感受适度的焦虑和紧张,也可以帮助我们保持一定的兴奋,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增强对学习的积极性,帮助我们将自身状态从假期模式调整为上学模式。

2.  善用积极心理暗示  心理暗示是每个人都拥有的看不见的法宝。同学们不妨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新学期开始了!我要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将会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与同学们共度开心的校园时光。”

3.  投入学习 为所当为  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经历了上学期长时间的网课再叠加寒假,然后开学后迎来一次考查,同学们的心里是不是有点忐忑不安呢?不管网课期间是认真还是划水,已经成为过去。最重要的是把握当下,返校后多向老师同学请教,查漏补缺,尽快赶上不掉队。学会每天一问,“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更有进步。”

二.制定可行的新学期目标

    当我们知道自己在追逐什么时候,我们的行动才会更有力量感。开学这段时间,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思考并合理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并将目标分解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这样,我们的学习生活更有方向感和控制感。

三.保持与电子产品的距离

1.  采取“隔离法”,将电子产品放在看不见的地方或交给家长保管;

2.  小步子改进法,可以给自己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少玩半小时,一个星期坚持下来,尽量减少我们对手机的依赖,你会发现手机也没那么吸引人。

3.  积极替代法  记得给自己一个“心理缓冲期”,允许自己逐渐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因为这是一个调整的过程。如果你已经尽力去调整自己,还是在学习、生活中存在困扰,发现自己的力量不足以去应对所出现的消极情绪时,请与你的好朋友、班主任、你喜欢的任课老师进行主动沟通,寻求帮助和支持,此外,也可以求助校外的专业团队。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老师、家长、学校和社会都是你的坚强后盾。

     同学们,新学期,心适应,让我们从“心”出发,奋发“兔”强,拥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