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减轻孩子们学业负担的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高要求。为了进一步深化“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强学科内和学科间的研讨和交流。我校各学科教研组经常性地开展教研活动,互相观摩课堂,使各学科教师在交流中产生思想碰撞,在互动中迸发思想火花,在相互借鉴中实现共同成长。

 

本学期始,各学科组的老师们,以学生为中心,精心备课,多次打磨,专注细节,为全校老师们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赢得了老师们的众多好评。每次公开课后,学科组的老师们按照惯例,说课、评课一样不落下,思维的碰撞总能迸发出新的火花,使授课者与评课者都从中收获颇丰。

 

 

 

“停课不停学”,突如其来的疫情看似打乱了我们的节奏,但是有了便捷的网络,不仅不影响学生的日常学习,同样也没有妨碍我们的日常教研。“云教研”让我们教研不止步,形式更多样化。

 

 

各教研组精心规划网络课程,设计配套随堂练习,有讲有练,双管齐下。每位老师在学生听当天的课程之前,已经提前1-2天,听完在线课程,并且小组教研沟通过,设计好随堂练习。同样,每日的网课答疑前,教研组的老师们都已经互相仔细沟通过,交流各班学生的学习情况,预设可能出现的问题,设计好解决方案。正如一句名言“要想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

 

 

 

其实,一桶水远远不够,老师们要成为源源不断的活水源,不断吸收新的养分,才能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素材。所以,我们并不满足于校内或者校际之间的教研机会。学校教务处积极为我们搜索培训渠道,我们于近日,各学科组的老师线上学习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线上教研系列活动,并且学习完,在各学科组内部进行心得分享。

 

 

 

 

 

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教与研是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可以说每一次教研都是教师们的一次成长和进步,每一次集体备课,都是为了更好的教学,使全体教师始终保持对教书育人的热情,有力推动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进而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