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非常高兴,我们能相聚在周一美好的早晨。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成长奠基》。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但凡获得胜利的人,他们的良好行为都是长期坚持,养成习惯,然后形成自然。鲁迅先生小时候曾在自己的书桌上刻了一个“早”字来时时提醒自身,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他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形成了习惯。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成绩,成为世界有史以来十大文豪之一。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的成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良好的习惯对我们中小学生来讲,尤为重要。

那么,我们青阳金桥的学生应该养成哪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呢?我认为:

一是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文明习惯主要是指人的仪表、用语、待人接物、卫生等习惯。这几个方面都是人外在美的表现。我们应该时时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做到仪表整洁,举止端庄,有博雅品质。

二是要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纪律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公共生活中具有强制性的行为规则,严守纪律是现代人应有的素质,遵规守纪是同学们形成良好品德的需要,也是同学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条件。

三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节奏、有规律的生活,会提高人们的学习效率和劳动效率,不会休息就不会学习。同学们要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努力培养“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学会善于利用点滴时间,合理安排学习、娱乐、休息。

四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是长期艰苦的脑力劳动,是青少年的主要任务。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良好学习成绩的先导。同学们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你们朝气蓬勃,精力旺盛,思想集中,记忆力强,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就肯定能提高学习效率。

五是要培养劳动的习惯。劳动可以培养人的吃苦精神、战胜困难的毅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增长聪明才智,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同学们,现在,你们正处于人生最为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行为习惯的养成,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一辈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现代教育家魏书生说过:“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个性、个性决定命运。”同学们,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日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青阳金桥实验学校这片土地上健康、茁壮地成长,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远大理想、高尚情操、渊博知识、有品位的学生。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