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八(2)班的徐可,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实现猖狂的梦想,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出兵攻占我国的东三省,蒋介石命令东北军“不许抵抗”,致使东三省这个美丽而富饶的地方沦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从此,每年的九一八的上午9时18分,全国都会响起凄厉的防空警报声,把我们再一次带回那段痛苦的岁月,也再一次翻动中华民族历史上那段沉重的记忆。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九一八”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尽管那段历史黑暗又迷茫,但我们却从来没有绝望过。在倍受屈辱的民族的背后,总有我们优秀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很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6000名愤怒的北平人们走上街头,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奔走呼告,士可杀而不可辱。他们用果断决绝的行动,以刚直不阿的作风,告诉所有居心可怕的人们:中国人是不可辱的,中华民族是不屈服的。

虽然历史已经过去,但不会消逝得无影无踪,历史流下的不仅仅是一堆资料、几块碑刻,数处遗址。他留下的是一个民族的荣辱,是一个国家兴衰,甚至是一个世界的衍变过程。近百年的沉重而痛苦的记忆,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忧伤、悲愤和思索。中国人不应该、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记,刻写在中国近代史镜头上的那一张张狰狞的面孔,一幕幕悲壮的片段,它们斑斑点点但仍然历历在目。

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但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也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梁启超先生曾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爱与恨、和平与暴力被定格在这段屈辱的历史上,悲壮与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这时时刻刻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沧海桑田,风雨坎坷,我们伟大的祖国历尽磨难!1931年9月18日,我们将永远牢记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