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复习,精心备考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扎实复习,精心备考》。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已经临近,各年级、各学科都已经进入到紧张的复习阶段。复习是巩固和强化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阶段,是学习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如何有效利用时间?如何提高复习效率?在这里提出几个观点,供同学们参考、借鉴。

一、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
  每位同学都应提前根据自身情况、课程的复习内容与时间,大体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

 

二、完整的看一遍教材,理清知识要点,构建知识网络
  我们平时学习的时候,大脑中接受的是相对单一的知识点。一学期下来, 许多同学会感到头脑里装满了知识点,很杂很乱。所以在考前我们应该以教材为提纲,将平时所学习的知识进行整理、归纳理清教材的思路,完整地把教材看一遍。这样我们能够在头脑中构建起一个知识网络,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三、明确重点,攻克难点,侧重疑点

  在对知识点进行梳理的时候我们应抓住重点、难点和疑点。对于重点,应吃透,并尽可能在实际中进行运用。对于难点则要努力攻破,一方面可以结合教材中的内容进行理解,另一方面同学之间可以加强交流,合力解决这些难点。而复习更重要的是查漏补缺,对于一知半解的疑点决不可轻易放过,任何问题在我们的头脑中都不应是模棱两可的,可以准备一本本子把平时练习中所出现的错题,总结知识点然后记录下来,再进行分析,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四、讲究方法,适当做题
  复习的方法多种多样,不同的方法也许适用于不同的人,我们应在实际运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同时应注意不断地变换自己的复习方法。我们更应在不同的复习阶段及时地改变学习方法,以不断提高复习的效率。当然复习时,适当地做题是必不可少的,可选做不同类型的题目,并且整理自己的易错题型多做多练。

 

五、调整心态,考前虚心,考时自信。
  在复习时,要有虚心的心态,意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明确的知识点,还有没完全掌握的技能方法,并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而在考试时同学们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努力放松自己,以必胜的信心,坦然面对考试,以最佳的状态进入考场。


  同学们,学习是一件“苦差事”,但当你深入其中时,会发现它包含着许多的乐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不拼不精彩,我相信只要大家合理安排好复习时间,运用恰当的复习方法,一定会在期末考试中打一个漂亮的胜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