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什么意思呢?大家都自己穿过衣服吧?如果你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会怎么样?... ...对,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一步错,步步错。可见,走好第一步是多么的重要,对整个人生来说,同学们在走第一步的时候,就是在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时候。

小时候,懵懂无知的孩童学习着扣好衣服上的第一颗扣子;成长时,正值芳华的青年学习着扣好人生中的第一颗扣子。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人生是单行道,走错一步很难回头。青年时期,就意味着系上了第一颗纽扣,它是一块基石也是命运的闸门。

如果你想做一个咬文嚼字的文学家,就应该从现在开始勤学苦练,扣好文学创作的第一颗扣子。如果你想做一个孜孜以求的数学家,就要从现在开始把各种公式定理牢记在心,扣好钻研求学的第一颗扣子。万事开头难,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你的第一颗扣子至关重要。

要扣好的第一粒扣子包括很多方面,诚信扣,勤学扣,明理扣,守法扣......今天我要讲讲这粒诚信扣。

诚信无疑是我们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怎么扣,青年时代的步子怎么走,决定一个人能否走好一生的路,无论是坦途还是陡坡,平川还是险滩,直道还是弯路。

同学们,转眼间,我们即将迎来本学期的期末考试。考试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是展现优良学风的重要窗口,在我看来,考试更是一次对人格诚信度的检测,检测我们是否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本。从现在开始,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认真复习,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应考,满怀信心地迎接考试,严格遵守考试规章制度,实事求是,杜绝一切考试作弊行为!

同学们,如果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诚信”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没有诚信的人生活在世上,如同一颗漂浮在空中的尘埃,永远不会收获公众的赞美,永远不会拥有内心深处的踏实和宁静。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谁不踏踏实实留下诚信的足印,谁将永远走不出渺小与狭隘的怪圈。就让我们诚实面对自己,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共同努力,为严肃考风考纪撑起一道诚信、文明、自觉、向上的美丽风景线。

一个人只有扣好第一粒扣子,诚信做人,诚信地对待同学、对待家人、对待社会,才能建立完善而独立的个人道德准则,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获得自我提升。而我们的社会只有诚信待事,才能在这个时代和谐发展、稳步前行,实现现代文明。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扣好这一时期的扣子十分重要,抓好这一时期价值观的养成十分重要。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核心价值何时落地归根到底取决于有多少人身体力行,这就意味着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匹夫有责!它需要每个人的付出与努力!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