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专业成长,除了“校内驱动”,还需要“校际联动”。为加强集团各校、园的教育教学研究,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3月9日上午,金桥教育集团教育研究院中心组领导袁玉珏、冯硕蕾院长带领教育集团中心组的老师们来到青阳金桥实验学校,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青阳金桥实验学校李瑶老师执教的是《小公鸡和小鸭子》。整堂课始终围绕语言文字运用的中心设计,教学方法新颖有趣,课堂语言充满浓浓的游戏味、激励味。学生的好奇心和竞争欲推动着课堂前进,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金桥城中校区蒋元老师执教的是《四个太阳》,蒋老师注重识字教学,注重以读为本,让学生在读中感悟,引导学生深入文本让学生抓住课文中的一些重点词重点句他们展开想象并且体会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中的作用。这样有梯度的教学,达到了教学目的。

 

青阳金桥实验学校吴沁钰老师执教的是《认识图形》。吴老师通过各种游戏环节,一环扣一环,不仅让学生对图形的认识更全面更具体,同时培养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同时,也让他们领略到了数学的趣味与美。

 

金桥城中校区张燕岚老师执教的也是《认识图形》。张老师让学生充分体验数学知识,理解数学知识,并将数学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通过“在生活中找立体图形”,使学生觉得数学与生活密切联系,增进了学生对数学价值和作用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这一句是红军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真实写照。那么,红军战士是如何翻越连绵起伏的五岭呢?七年级(1)班的汤栋锦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追寻红色足迹,翻越五岭山中最险的一座山——老山界,感受到红军战士不朽的长征精神。

 


自古忠孝两难全,而她却是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柔肩担重任 ,书写家国绽芳华,七年级(2)班阮世瑢老师在《木兰诗》一课中,带领学生穿越千年,梦回南北朝时期,见证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激烈战场,重温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曲折离奇。

罗老师由实际问题引入了数和字母相乘及字母与字母相乘,依据乘法交换律、乘法结合律,让学生探索单项式乘单项式的法则,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寻找了解决实际问题的途径。罗老师逻辑严谨,思路清晰,通过一个个例题、一个个实际问题,学生们明白了数学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感悟了转化的思想,体验到数学学习的乐趣。

 


陆老师的这节课利用“在有理数范围内的乘法法则、乘法交换律与结合律”,以及刚刚学完的“幂的运算性质”作为解题依据,通过学生容易接受的幕墙面积问题作为引入,帮助学生感悟数与形的关系。同学们在由浅入深,积极发言的氛围中,自己探索、总结单项式乘单项式法则。本节内容是幂的运算的升华,是单项式乘多项式和多项式乘多项式的基础,对初一两册内容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一首欢快的英文歌曲,让学生迅速对课堂内容充满了兴趣,接下来的“猜一猜”小游戏也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integrated skills一课中,田冬冬老师教态自然,以工作(job)为切入点,重视学生基础能力和习惯的培养,通过一个个听说读的课堂活动,磨砺了学生的耳朵,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让学生在英语的交流碰撞中提升了英语能力,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也在探讨中规划了自己的未来职业。

 

课后,金桥教育集团研究院的专家老师们对各年级各学科的的课程进行了点评与交流,对各位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为加强集团各校、园的教育教学研究,金桥集团于2022年成立中、小、幼学科中心组。此次由学科中心组领导的联合教研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我校与兄弟学校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两校教师共同分享了经验,在教学中互相促进,真正实现了“校际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