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习近平

“小喜鹊,造新房,

小蜜蜂,采蜜糖。

幸福生活哪里来?

要靠劳动来创造。

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初夏的暖风不仅吹来了劳动节,还吹熟了我们一年级劳动实践基地里的蚕豆。

快听,实践基地里传出孩子们的欢呼声!

 

采摘蚕豆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新奇又好玩。同学们与自然亲密接触,在劳作中感知蚕豆成熟状态,学习蚕豆采摘方法。劳动带来快乐,亦收获经验。

 

快看,我们摘了好多蚕豆荚。

 

“哇!我剥出了一颗又大又饱满的蚕豆”

“快看,快看,我们剥得多快呀。”

“呀,我们剥了满满一盆!“

整个剥蚕豆的过程妙趣横……组内同学互相合作,分享经验,争分夺秒,灵巧地剥去蚕豆的“外衣”。

    


一盆盆蚕豆在食堂叔叔阿姨们精心加工下变成了一道美味的午餐。教室里浓浓的蚕豆香和孩子们雀跃的心情交织在一起。自己亲手摘的蚕豆就是好吃!

 

种子的故事藏在黑黑的泥土里,小鸟的故事藏在蓝蓝的天空里,小朋友的故事,藏在快乐的劳动实践中。通过亲自种蚕豆、摘蚕豆、剥蚕豆、品蚕豆的劳动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劳动的全过程,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与收获。

 

我校立足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劳动教育相结合,五育并举,树立学生劳动意识,培养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

我们从上学期起就制定一年级劳动实践教育方案,积极创设班级热爱劳动的环境氛围,教室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张同学们亲手制作的劳动小目标;每周一次的全校大扫除上总会看到同学们认真劳动的身影;每次用完午餐,同学们井然有序地自送餐盘,自己整理餐桌,成为了食堂里最靓丽的风景……

 

我们注重家庭劳动教育,有效设计劳动作业,大力倡导学生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推进家务劳动作业布置和实施。我们引导家长创设家庭劳动教育坏境,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使 “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扎根学生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