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落地以来,青阳金桥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双减”精神,打造高效课堂,优化创新作业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课后服务课程。

教学增效率

一、提质增效的课堂

学校进行多次专题研究——研究备课上课,从更关注老师的教转而更多关注学生的学;研究作业布置,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研究学习方式,从更关注学生个体学习转向更关注协同学习;从表面的学习更关注深度学习,学以致用,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为了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我们从开学到今天已进行了两轮公开课活动,全员开课,中小学互听,扎扎实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11-12月开展了第二轮公开课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主题为“向课堂要质量,让学生有兴趣”,让全体教师树立质量意识,以“生”为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作业辟新径

二、创新创优的作业

1. 创新作业形式

我校聚焦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9——11月,每个月研究一个主题,对创新创优作业布置进行专题研讨,特创了阅读作业、体育作业、劳动作业三项特色作业。

阅读作业

朱熹曾经指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低年级是学生学习阅读的起步阶段。为了激发孩子阅读兴趣,逐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9月份,语文教研组完成一年级阅读方案,以绘本阅读为切入口,结合古诗文诵读积累开展阅读作业的布置。课后个体阅读、午间集体阅读、课后服务师生共读、家庭亲子阅读几个形式和维度齐头并进,扎实推进学生阅读积累。我校学生认真完成每天的阅读作业,并填写家庭阅读记录表。


体育作业

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等一系列措施,以保证学生能参加足够的体育锻炼。但仅靠在校每周的几节体育课,学生的整体健康水平是难以得到提高的。因此,利用学生在家的时间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

10月份,体育组研究制定体育家庭作业方案,科学设计多种适合居家锻炼的项目,确定锻炼内容,锻炼强度以及锻炼时长,利用图示、视频、文字的方式告知家长如何每日居家完成体育锻炼,提倡亲子运动,推进体育锻炼进家庭。体育作业的推行保证学生每日有足够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增进亲子感情。




劳动作业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我校立足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树立学生劳动意识,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入手,培养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 11月份班主任老师共同研究,依据劳动教育的实践性、基础性、开放性基本原则,设计劳动作业方案,推进家务劳动作业,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拟定一年级学生劳动项目,制成表格的形式,向家长推荐,家长根据学生情况,指导学生自己制定劳动小目标,让孩子确立劳动意识。

·家务劳动小目标



·自己的书包自己整理

·家务劳动

·餐厅自己整理餐盘


·每周五中午全员大扫除


·学农小园地,学生种植蚕豆,体验劳动的快乐



2. 开展作业展评

优秀作业展评发挥身边小伙伴的榜样作用,有利于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提高学生作业质量,引导学生养成规范书写的良好习惯。

作业形式多种多样,有硬笔书法、阅读推荐、数字书写、数学小报、科学创想等等。





3. 改革考试方式

为了了解学生学的情况,我们进行了语数英学科竞赛,用“闯关”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质量评估,促进学生乐学善学主动学。


 

坚持立德树人鲜明导向,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我校自2021年秋学期开学始,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展各种社团兴趣活动、课后育人活动。精心选择、设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展学科素养拓展活动和兴趣小组,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后学习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各方面发展。



活动助成长

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实践拓视野

四、精彩纷呈的课后服务







     我校老师的付出,得到了金桥学生及家长的认可与称赞。我校一直秉持着“教育是服务”的办学理念,为了学生、为了社会发展。我们将会继续探索更适合学生的社团活动及课后服务课程,以精彩纷呈的活动助学生成长,以科学有趣的实践拓学生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