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第一课 12 月 9 日 15 点 40 分正式开启,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变身太空教师在中国空间站精彩开讲。 青阳金桥全体师生以班级为单位观看了这堂特殊的直播课。

在直播授课中,太空教师王亚平解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为啥航天员在太空看上去胖胖的?


王亚平解释称,失重环境会导致我们的血液分布和地面不同,下肢的血液会上涌,所以我们的面部会看起来胖胖的,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为了保持健康,航天员会采取很多方法来对抗失重生理效应。其中,在轨锻炼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直播中,王亚平亲身演示了太空跑步机

王亚平透露,平时会根据专家设计的个性化方案来锻炼,这个方案还有个别名叫「运动处方」,就想药品处方一样保护航天员的健康。

 王亚平是一位优秀的老师,巧妙把国球乒乓球、北京冬奥会、祖国的花朵、地球家园等元素引入课堂。

  乒乓球在太空中,不会漂浮在水上。

  踩单车锻炼,不仅可以用脚,还可以用手。

  一滴水,在王亚平的操作下,变成了一个大水晶球,形如地球悬浮在太空。

  叶光富展示了太空如何转动。

  在太空中,靠吹气是不能把自己吹走的,要单手转动,就可把自己转起来。

  在回答小朋友的提问中,王亚平说自己目前还没遇到UFO,太空睡觉自己也会做梦,最梦幻的梦是每天醒来,发现自己悬浮着。

  指令长翟志刚说,坐火箭上太空远远比坐过山车要刺激。

    一个多小时的课,生动又有趣,最有意思的是:王亚平在太空授课中还为同学们秀了一把水膜实验。王亚平称,自己和女儿在地球上准备的花朵折纸,在太空微重力下,水的表面张力增大,水膜注水变水球,使得这朵美丽的花朵在太空绽放。

 学生们沉浸在那神奇的课堂要去探索太空的种子正在孩子们的心中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