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光盘?

才让我们吃上了米饭?

农民伯伯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辛苦,

需要经历怎样的旅程?

从一粒种子到一碗米饭,

家长老师进课堂啦!

11月9日,谢暖的妈妈走进一(1)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小小一粒米,我们要珍惜》。她把水稻带进课堂,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一粒米诞生的历程。



讲解从谢暖妈妈的互动提问“小朋友们在学校吃饭有没有光盘”开始,引出动画视频《一粒米的诞生》。从小小的种子到一碗米饭,这样的过程,真不容易。谢暖妈妈用共情的方式,让小朋友感受、想象——拟人化的一粒种子成为米饭后却被抛弃是怎样的心情。

紧接着谢暖妈妈拿出了一株金灿灿的水稻,更具体地给孩子们讲解了种子到米饭的过程。孩子们先亲眼观察,再亲手触摸水稻,更理解了农民伯伯耕种的不易。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谢暖妈妈再次引出一则关于粮食的小视频,它讲述了一位爸爸吃掉了女儿倒进垃圾桶里的食物,由此来教育女儿粮食来之不易。浪费粮食其实不仅轻视了农民伯伯的的辛勤汗水,也浪费了爸爸妈妈的辛苦劳动。

世界上还有很多地区处在贫困之中,还有很多吃不饱米饭的穷苦孩子。谢暖妈妈又给孩子们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人类摆脱饥荒,让天下人都吃饱饭。

精彩的课堂,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明白,每一粒粮食都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