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簌簌,丹桂飘香。在这个美丽的时节,江阴青阳金桥实验学校初一年级组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进行了全方面的课堂展示,成果丰富。

①秋日高阳染新意,纸笔入手书华章



优秀教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好课堂依赖于老师们的精心备课、潜心磨课。为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教务处对初中教师的教案与听课笔记进行了全面检查。老师们以课程标准为依托,充分把握学情、考情以及学生学习实情,抓住重点、难点,撰写出了多份优秀教案。


②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优秀的教案是一节好课的基础,但一节好课更离不开完美、流畅的呈现。课堂作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阵地,需要老师们潜心钻研、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在轮公开课展示活动中,青阳金桥的老师们展现出了别样的风采。

教学实录

语文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阮世瑢老师巧设教学情境,指导学生朗读、译读和赏读《世说新语· 咏雪》,带领学生穿越千年,感受不一样的魏晋风骨。


    汤栋锦老师的《陈太丘与友期行》一课,让学生们不仅学到古汉语基础知识,也结识了年龄虽小、但有礼有节的元芳,更明白了要继承发扬做人守时、守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数学


    陆彩银老师开展了一系列课堂活动,通过多方面、多例题的方式,向学生生动展示了如何《用字母表示数》;循序渐进的设计,妙趣横生的讲练,为学生后续的学习夯实了基础。


    《整式》一节是初中数学中一个较为抽象知识点,但罗红老师深入浅出、语言精准、化繁为简,从教学实际和学生认知入手,把整式概念讲解得清晰易懂,有效帮助学生正确运用。


英语


    郭芸老师以学生的日常生活为主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节活泼灵动的英语课——《My Day》。郭老师凭借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英语功底,设计了新颖多变的听、说、读、写等活动,让学生在英语语言环境中积极开口,认真思考,参与活动,享受课堂。


    伴随着学生们热烈的小组讨论,田冬冬老师带领学生们创意设想了《My Ideal School》,把原本枯燥的写作课上出了新风采。学生们兴趣浓浓,积极参与,不断尝试用已学知识描述表达自己的ideal school”。学生们在写作中迸发出无限的创意,也在分享讨论中加深了对学校的热爱。


道法


    友谊,像一株慢慢生长的植物,需要精心呵护。王鑫瑶老师语言幽默风趣,选例典型深刻,将友谊之树长青的秘诀娓娓道来,学生们也在自我分享和观点的碰撞中领悟了友谊的真谛。


地理


    陆柯妍老师翻转课堂,创设了一系列学生活动,学生体现出课堂主体的主动性,用自主探索研究的方法去“看”这个世界。在希沃白板和数据的加持下,海陆分布一目了然,学生无不佩服。


生物


    讲到《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时,郭燕老师着眼日常生活,讲解细致入微,内容环环相扣。在介绍生物特征的环节中,她巧妙地安排学生角色扮演,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趣味中完成了学习任务。


历史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王鑫瑶老师生动的课堂讲解将千年前《动荡的春秋时期》重现眼前。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历史知识,也在思考与探索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深厚历史底蕴——“生于华夏,文脉相承”。



音乐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茉莉花》,被高度赞为我国民歌艺术的璀璨之星,家喻户晓。丁长雨老师通过对不同版本《茉莉花》的品鉴和呈现,拓展丰富了学生的乐理知识,也让学生在吟唱中感受到了茉莉花的“芬芳”。


体育


    徐炯剑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节充满“火”力的《跨跃式跳高》,学生们全力参与,“热”情四射。徐老师不仅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的课堂也能高效把握。一举手、一抬腿、一跨步,都标准规范,以其自身极高的专业素养践行育的要求。


美术


    “我们的身边从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周楠老师从身边熟悉的物品出发,带领学生完成了一趟“寻美、鉴美”之旅,学生们也在这一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信息技术


    “如果被黑客攻击了,我们应该怎么办?”邱成业老师通过《计算机与信息安全》这一节课很好地解答了这个问题。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如何维护计算机和信息的安全,也明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遵纪守法、文明上网是每个社会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③新竹高于旧竹枝,共励自勉同提高(教研活动)


    “谓有金石姿,良工细磨砺。”一堂优质的教学课并非一蹴而就,而需经过反复的调整、反思,方可成型。为有效落实高效教学,促进教师成长,青阳金桥初一年级组分学科开展了教研分析活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刚刚结束的公开课进行了深刻客观、实事求是的自评和他评。一个善于反思、善于借鉴的教师队伍定将走得更高更远。


④莘莘桃李何须言,腹有诗书气自华(学生作业)


语文作业


    数学作业


英语作业


综合作业

    新学期,新征程,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为巩固课堂教学成果,提高教学质量,各科老师对课后作业的布置形式大胆创新——即分层作业、课内笔记、基础检测、拓展提升等等。作业的布置既考虑了学生的共性,也兼顾了个性。学生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各科的优秀作业也不断涌现。


⑤童心向党绘丹青,月到中秋分外明(学生作品)



    金风玉露丹桂香,又是一年月圆时。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举办了“庆中秋,迎国庆”书画作品展。年级组师生积极参加,绘制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整个校园充满浓浓的节日气息。

    “月满中华,情浓中秋,中秋故事我来讲,中秋诗画我来绘”。同学们用色彩表达对中秋的祝福,用笔墨诉说对团圆的期许。一幅幅精美的绘画和书法作品,赋予了传统佳节诗情画意和浓浓秋韵。


总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年轻的江阴青阳金桥迈出了稳健的第一步,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认真负责的专业态度对待“每一个今天”,以奋发激昂的坚实步伐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