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一谈到“带娃”一词,很多家长会面露难色。尤其面对初中孩子,家长们被“青春期”“叛逆期”等词汇惊得束手无策。为了改善现有的问题,为了提高教育实效性,为了让家长们逐渐适应、学会做一位初中生家长,青阳金桥初一年级的几位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针对家长们提出的种种困难、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业学习篇】

家长问:孩子做事缺乏目标性,怎么办?

阮老师:走一步,再走一步,每门学期以一个月为节点,制定大的阶段性目标,再从一个月里的制定3个小目标,一周一个,最后一周查漏补缺

郭老师:教孩子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碎片时间,把零碎的小任务逐一完成、各个击破!

汤老师:设立一个明确的、能鼓舞孩子的、切实可行的目标,在孩子达到或者基本完成预定目标时,给予他正向的评价或反馈。我们随时观察、指导、鼓励,才能在强化目标有效性的同时,也培养他们坚持毅力。

家长问:背诵英语困难,理解能力差英语句子理解不透彻

郭老师:英语背诵首先基于对单词、词组的基础理解,其次,是对固定句型、词组搭配的精准记忆,有理解,有背诵,有运用,才是掌握。

田老师:句子之所以理解不透彻,源于平时的学习中学习深度不够,建议在平时多加记忆和积累,必要时对长难句进行细致的成分划分。介词的运用属于语法的范畴,平时口语和书面练习中就要做到精确,错题和易混淆之处也要做好及时反复的复习。阅读对于中国学生是老大难问题,建议先从难度较小的材料开始,适当增加阅读的趣味性,建立奖励机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家长问:数学想问题不全面做作业磨蹭。

罗老师:数学做题重在理解,可以将同类型的题放一起对比,理解题目的原理。多进行限时练习是解决磨蹭,提高效率的好办法。数学需要多做题,多总结,在提速的同时将正确率提高。做作业前学会制定计划,有计划有时间限制地完成每项作业。




家长问:对课外阅不感兴趣,不想看觉得枯燥无味,对青春校园类的书籍感兴趣

阮老师:开卷有益,青春文学类书目可以作为调剂阅读书目,阅读必读书目中的书籍时,除了简单了解故事梗概,还可以作创式阅读例如绘制《西游记》手抄报,取经线路图,人物性格画报,《朝花夕拾》亦是如此

郭老师:阅读是清心、宁神的思维活动,不是仅仅为学习服务的功利化行为。家长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更多的是一种家庭阅读氛围的建立。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理解是最真实的爱,从孩子内心需要出发,理解孩子阅读校园书籍的情感需要,并耐心引导孩子,以阅读中的片段、趣味小故事为主题,与孩子沟通,从而让孩子真正感受到阅读对生活、对学习的促进作用。

汤老师:阅读需要有一定的兴趣和感觉,作为青春期阶段的孩子,喜欢青春校园类的书籍,沉浸在自己架构的理想世界里很正常的。他们可以有“蜻蜓点水”般的涉猎,但是父母可以提前筛选,丰富书籍的种类,让孩子们有更多的选择,并且陪他们一起阅读探讨,感受多元世界。

家长问:数学书写不工整不规范。错题整理不肯多巩固,理解不透彻,不扎实。

陆老师:错题整理动笔前,先思考自己的薄弱处,针对性选题,同类型归纳,强化消化效果。抄完题,闭卷独立书写过程。

罗老师:数学做题时需要在平时就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对自己要求松懈,任何一次练习都需要像考试一样要求自己;错题整理需要针对自己的薄弱处而不是应付了事,可多找几份练习的同类型题目整理。


家长问:作业拖拉不主动,没有复习,不自觉早上起床拖拉,晚上睡觉磨蹭怎样让孩子做事不拖延

阮老师:以终为始,语文通过每天默写生字词来检查预习完成情况。全对的视为合格,从老师的维度督促孩子们预习(预习要求:生字词读读写写×3,课下注释×1

郭老师:家长要理解孩子对作业的不积极是源于以下原因:有难度,预设做作业过程较为艰难;有干扰,做作业过程惦念其他“趣味”事;有情绪,面对家长的唠叨,内心世界里住着小小“杠精”。建议与孩子平静对话,作业本就是孩子的分内事,家长有提醒、有关心、有询问即可,不建议家长围绕作业这一话题产生过多的不良情绪或矛盾。家长逐渐“退出”,作业也好,生活也罢,孩子需要自己去经历“得失”、“后果”,正如老话说的“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家长问:时间分配不合理,学习无计划,没有独立性!

陆老师:每门作业严格按照老师给出的规定时间,计时完成。

郭老师:“合不合理”以什么为标准?家长需要转变自己的评价角度。不是仅以自己的认知来评价孩子。更多的时候,与孩子的对话,请多问一句“你觉得怎么样?”、“你认为如何?”如果按照家长自身的受教育经验来判断孩子的时间安排不合理,家长可先以建议的口气与孩子沟通,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且与孩子明确:独立完成作业是最基本的作业态度。有错、或者不会做,是正常的,是应该让老师知晓的,不应该依赖家长,或者电子产品进行网络搜题。

家长问:有时候写作业对百度有依赖,作业书写自我要求不高

阮老师:没有需要百度的作业,家长不要给孩子手机,语文自主分为ABCD组,BCD组每天有不同页数的练字作业,书写不在急于求成,一朝一夕培养(周五晚上延时统一收)

郭老师:“字如其人”,请耐心地陪伴孩子静心练字,孩子的点滴进步,请予以肯定、表扬!一个能静得下心的家长,一定能培养出一个好好写字的孩子。另外,电子产品必须严格监管!

家长问:嘴上说会了实际上还是没理解,快节奏学习,感觉孩子消化不了

阮老师:听说读写,思议问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各科会留有记笔记的时间,定期抽查笔记

陆老师:数学学习,不求做题多,重要的是先理解、掌握方法。跟不上节奏就先将能力范围内的内容做到最好,再慢慢拓展强化。

郭老师:家长可以与老师联系,沟通孩子的薄弱学习环节,并鼓励孩子积极勇敢去找老师提问、请教,学校里暴露出的问题,还是应该在学校里解决,学习的主体是孩子,但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需要形成主动性,让孩子试一试,“提问真的那么难吗?”,不!向老师积极提问,把老师布置的学习要求不折不扣一一落实,一定可以适应初中节奏。

家长问:孩子英语语法欠缺,需要重点提高口语听力方面薄弱,需要加强练习

郭老师:踏实背诵、积极提问,认真完成作业,积极落实口头读背,养成开口说英语的习惯。校内有定期的听力练习训练,老师们努力营造纯英语课堂。

田老师:英语课程的学习兼顾了听说读写,每个单元的语法也在练习中不断运用。建议孩子认真听讲(听力),积极参与到课堂的讨论和发言中(听说),多加阅读(读),这样薄弱环节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训练,要相信时间的力量。同时,对于特别薄弱的地方,可以给孩子配备些额外的练习,但还是要以学校为主,不宜过多增加孩子的负担。

家长问:佛系小孩,对自己要求不高。数学计算错太多,理解和灵活运用不到位。

陆老师:计算是基础,再多的计算题练习也不为过。将练习计算融入到日常,每天限时练习、整理几题,由点及面。

罗老师:对自己要求不高的小孩需要让他有紧迫感,让他感受到升学的压力、同班优秀同学的学习优势给其带来的竞争压力,对自己的学习有明确的目标。


家长问:孩子感觉压力大,家长想知道如何缓解?如何缓解考试带来的焦虑?

罗老师:首先需要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找到他的压力来源。指导孩子正确面对得失(如:父母可以教会孩子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得失,不要总将自己的眼光局限在一件事情上,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都是正常的);帮助孩子制定计划,对于成绩的焦虑可能是孩子的压力重要来源之一,父母可以以大人的眼光和组织性协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并监督实行。

郭老师:家长与孩子的话题不是只有学习、作业、考试,家长试着倾听孩子的需要、孩子内心的苦恼,安排一定的家庭活动、亲子休闲出行,可以在生理上帮助孩子做好调节放松。

田老师:考前压力大,大多源于对平时学习成果的担心,因此考试来临时才会产生焦虑。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1. 做好平时的常规学习,上课认真听讲,按照个人能力高质量完成规定作业。

2. 搞不懂的问题及时发问,积极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不可任由问题累积发酵。

3. 考前有计划地进行复习,利用好错题,做到有的放矢。

4. 考前规律作息和饮食,保持平常心,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理调剂方法。

家长问:孩子在作业学习过程中经常开小差。怎样引导孩子把心思集中在学习上?

罗老师:给孩子一个明确的完成作业的时间期限,让他产生适当的紧张感;平时可以给孩子适当的奖励作为诱惑,当他按时且高质量完成作业时,可以给一些语言的肯定,或者进行积分制兑换礼物。

郭老师:在家中的学习可以模仿在校节奏,每40分钟为一个学习整段,可以设定时间提醒,并给孩子休息放松的时间,劳逸结合,提高效率。但是,孩子一旦做到了完整时段的专注学习,一定要给予表扬。

家长问:如何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做到独立自主的学习知识

郭老师:孩子依旧不成熟,能很快感受到学习兴趣的孩子其实并不多,更多的是玩的时间少了,学习的任务重了,学习的难度高了等等感受。对于现阶段的孩子,追究其根源,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依旧来自于一个个小小的、可见的学习进步、学习成果、学习表扬,这是孩子们的强烈的情感安慰需要,这是孩子学习主动性的基础。

汤老师:“己所不欲,勿施于子”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来培养他们的兴趣,“源于兴趣,恒于求和”他们有了兴趣就会探索,比如跟他们讲鲁迅时,顺手带顺货讲了几个民国时期的小故事,吊足了他们的胃口,再给他们《朝花夕拾》去阅读,“磨炼意志,坚持到底”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兴趣调动了,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要关注并给予引导,他们习惯和兴趣的养成从来都不是一方努力的结果。

家长问:背读自默写作业完成效果很差,周末也不肯多做巩固

郭老师:前文中已经提及,主要还是以基础知识的精准背诵、记忆为主,把握基础,适当提升练习。家长不宜以命令的态度“安排”孩子做补充和巩固的练习,这样的安排,只会让孩子觉得学习是家长额外增加的负担,要引导孩子逐渐明白,补充和巩固是针对自己的薄弱之处,练习不在于多少,而在于用心对待。


青春期成长篇】

家长问:顶嘴,叛逆,说不得,嫌烦

陆老师:尝试转换话题方式,以轻松或孩子感兴趣的问题/人物,开场创造愉悦的氛围,降低孩子的抵触情绪;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完,再慎重开口。

郭老师:少说,精说。

汤老师:“适当示弱,难得糊涂”。不再做全能全知的父母,而是以成人的身份和孩子沟通,做到态度上平和、行为上支持,及时调整情绪,“以身为范”引导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绪。

家长问:缺少沟通,有什么都不跟家长反馈,什么事都要家长问了才说

陆老师:关注家校联系本,学校需要家长配合或了解的通知会要求孩子记载。

郭老师:好奇害死猫!很多时候,我们要求孩子不要做“好奇宝宝”,同样,家长也要耐得住,不要做“好奇爸妈”。

家长问:想了解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以及他们的心理变化;如何正确引导与异性同学相处

阮老师:青春期沟通尽可能把他们当作小大人,民主表决,不要强权政策,不要皮带炒肉丝及时做好家校沟通。异性同学相处不要有回避心理,青春期容易有逆反心理,光明磊落的讲解性教育,把握好尺度,正常相处

郭老师:平平淡淡就是真,家长不把它看成大问题,这自然就是个平常事儿,平稳过渡即可。

家长问:怎么让孩子在这个关键的生长发育期健康合理饮食。

陆老师:正视、了解孩子偏食的原因:个人习惯、营养缺乏、口味偏好、对食物的认知不到位……每天定时定量、规律进餐,减少零食、垃圾食品的摄入

郭老师:给什么、吃什么